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精密重力测量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协办的国际大地测量协会2021科学大会(IAG2021)顺利召开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14日 09:36 点击次数:[]

6月28日—7月2日,四年一届的国际大地测量协会科学大会(IAG2021)在北京顺利召开,展示了我国大地测量科学界的最新研究成果,展现了中国大地测量科学家群体的优秀风采和良好形象。本次大会由国际大地测量协会(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of Geodesy,IAG)主办,中国测绘学会承办,华中科技大学精密重力测量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作为19家协办单位之一,全程参与了大会的各项工作,为大会的成功举办贡献了重要力量。

IAG2021科学大会以“大地测量服务地球可持续发展”为主题,设立了参考框架、地球静态重力场与时变重力场、地球自转与地球动力学、定位及其应用、全球大地观测系统:地球系统监测的计量基础、交叉研究方向等6个专题领域,共举行了36场专题研讨分会。华中科技大学物理学院引力中心近50名师生参加了多个专题的交流和讨论,并作了10余项学术报告,其中周浩副研究员、柳林副研究员、宛家宽博士生、魏敏硕士生分别以“Status of temporal gravity field modeling at HUST”、“Contribution of glacier mass loss to river runoff in the source region of the Yangtze River during 2000-2018”、“The contribution of gravity to crust and upper mantle structure modeling–an example in Tibet Plateau”和“Quantifying water storage change over Lake Baikal using GRACE and GRACE Follow-On”为题作了口头报告。

此次大会以全线上形式举办,来自全球50个国家的1269名专家学者相聚“云端”,进行了全面深入的学术交流,视频直播点击量超过5万人次。参与协办IAG2021科学大会,引力中心加强了与国内外相关研究机构的交流和合作;师生们的精彩报告展示了中心在大地测量相关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和成果;通过专题讨论和交流,师生们增进了大地测量学科最新发展动态和前沿科学问题的了解,既开阔了视野,又增长了见识,对开展后续研究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