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第十一期喻家山讲坛开讲—潘建伟院士为引力中心师生作专题学术报告

作者:吴小雪 来源: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21日 11:31 点击次数:[]

6月20日上午9点30分,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常务副校长、量子领域科学家潘建伟院士在华中科技大学梧桐语明德报告厅做客华中科技大学博学讲堂暨第十一期喻家山讲坛,为广大师生带来了题为“从爱因斯坦的好奇心到量子信息科技”的专题报告。学校副校长解孝林主持全场报告会,党委书记邵新宇院士向潘院士颁发博学讲堂纪念牌。

潘院士在报告中谈到量子力学的建立是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科学革命之一,该理论阐明了微观世界的物理原理,已经成为包括物理、化学、天文、生命等学科在内的整个现代自然科学的支柱。他介绍了两次量子革命的发生背景及其影响,量子力学、量子信息的基本原理、概念,以及量子通信、量子计算、量子精密测量等对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产生的积极作用。

随后,7位师生在交流环节与潘建伟院士针对相关科学问题进行了较深入的探讨。大家纷纷表示潘院士的讲座深入浅出,为我们生动的展现了量子信息科技的发展历程,让我们感受到量子领域的奇妙和它的巨大潜力。

据悉,潘院士作为基本物理量测量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成员一直以来对引力中心的发展以及精密重力测量国家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给予了关心与指导。报告后,潘院士在物理学院张凯书记、引力中心主任周泽兵教授和胡忠坤教授的陪同下参观了引力中心山洞实验室,听取了相关建设情况,对引力中心的发展给与高度肯定和很多宝贵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