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引力中心举办第二届“大学生开放日”活动

作者:吴小雪 来源: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06日 11:49 点击次数:[]

2021年6月3日下午,引力中心成功举办了第二届“大学生开放日”活动,活动涉及引力中心和课题组介绍、海报交流、实验室参观、晚餐座谈会四大板块,邀请了物理学院、机械科学与工程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人工智能与自动化学院、航空航天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法学院、光学与电子信息学院、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等共计50多名大三本科生参加。

活动伊始,精密重力测量科学中心大楼W401会议室的大屏幕上循环播放着引力中心30多年来的发展历程以及各个课题组介绍和科研成果的宣传片,在座的各位同学们带着求知的精神探索着每一帧画面背后所涵盖的物理世界。

引力中心主任周泽兵教授主持开放日活动开场会议,欢迎同学们到来并做了简短致辞。首先,结合自己多年来在引力中心学习和工作的经历,讲述以罗俊院士为带头人引力中心的发展历程,包括强大的师资队伍,完善的支部建设、文化建设,众多的科研项目,雄厚的科研经费以及特有的科研平台。随后,介绍引力中心团队的科研方向--“测地观天”,在“观天”方面,经过持续30多年努力,万有引力常数G的测量达到世界最高精度,团队正在大力推进引力波探测的天琴计划,不断走在世界科技的最前端;在“测地”方面,团队瞄准精密重力测量进行研究,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已经攻克了一批精密重力测量的关键技术和装置建设,为建好精密重力测量国家重大基础设施奠定了坚实基础。最后,阐述了引力中心对研究生的培养目标是精气神、厚基础、深内涵、宽能力,做祖国需要的人才。随后,引力中心11个课题组代表分别对本课题的研究做了进一步细致的讲解。

在深入交流和现场参观环节,各位同学带着一些好奇与进一步探究的心情步入位于大楼二楼海报交流区。此处展示了各个课题组的48张海报,同学们纷纷簇拥在自己感兴趣的海报前,向老师和研究生师兄师姐们汲取着新的知识养分,他们的眼神里透漏着对知识的渴望。海报交流之后,各个课题组代表又带领同学们参观了感兴趣的实验室,让同学们对各课题组研究方向有了更直观的了解。

活动最后,引力中心为同学们安排了晚餐座谈会,让同学们在丰盛的晚餐中分享和交流着一下午的收获与满足。这场活动以求知开始,在探知中结束,活动一直洋溢着丰富、快乐和碰撞的火花。

本次沉浸式“大学生开放日”活动向热爱物理的本科生们提供了零距离接触神秘又著名的“世界的引力中心”的机会,全方位、立体式的展示了引力中心30多年的发展历程和研究成果以及先进的教学环境和丰富的文化活动。特别是追求卓越的引力人精神,激发了大家对探索未知的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