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第十期喻家山讲坛开讲—吴晓平教授为引力中心师生作专题学术报告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28日 16:41 点击次数:[]

2021年5月27日下午3点30分,我国地球重力学研究领域知名学者、大地测量专家、战略支援部队信息工程大学吴晓平教授在精密重力测量科学中心大楼W401会议室做客第十期喻家山讲坛,为引力中心师生带来题为《地球重力场及其应用》的专题学术报告。罗志才教授主持了整场报告会。

在报告中,吴晓平教授从地球重力场及其数学表示、高程系统与地球形状理论、地球重力场信息获取技术的发展、地球重力场信息的军事应用四个方面详细介绍了地球重力场在科学研究中的重要作用,并面向国家需求提出发展我国卫星重力测量、航空重力测量、船载重力测量、地面绝对和相对重力测量等多种技术,具备从局部到全球重力场测量的能力,满足军事、科学和经济建设可持续发展的需要,同时推动我国卫星平台技术、高精度测距仪和精密加速度计等关键载荷及重力仪器技术的进步,扩大国际上的科技影响和地位。

报告和交流时间长达2个多小时,吴教授的报告理论联系实际,深入浅出,为大家上了生动精彩的一课,使师生们对地球重力场有了更深的了解和认识,对精密重力测量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具有很强的指导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