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第七期喻家山讲坛开讲 — 夏军院士为引力中心师生作专题学术报告

作者:许唐 来源: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15日 09:44 点击次数:[]

2021年3月13日上午10点,受引力中心罗志才教授邀请,中国科学院院士、武汉大学教授、武汉大学水安全研究院院长夏军院士在精密重力测量科学中心大楼多功能报告厅做客第七期喻家山讲坛。为引力中心师生带来题为《长江大保护系统治理与长江模拟器研发—机遇与挑战》的专题学术报告。引力中心师生以及我校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部分师生聆听了整场报告会。

在报告中,夏军院士结合自身多年的科研工作经验,首先为大家介绍了水文学科的发展,进而衍生到当前变化环境下长江水流域的安全挑战。接着,又分析当前流域集成所面对的关键科学问题以及科研团队所采取的相关研究措施及应对方案。紧接着为大家详细介绍了长江模拟器装置建设的背景、意义及其进展,系统地为全体师生讲解了当前环境下水流域安全治理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最后,夏军院士谈到精密重力测量基础设施建设和引力中心相关研究与长江模拟器建设的可能合作领域和方向,呼吁强强联合共同推动长江流域高质量发展。

现场互动环节气氛十分活跃,引力中心师生们结合个人的学科背景多次提问,夏院士一一耐心解答,并表示华科大引力中心在罗俊院士的带领下,经过多年不懈努力,为我国的基础理论研究做出巨大贡献,也希望大家能够继续坚持刻苦钻研,勇攀科学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