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华中科技大学引力中心&中山大学天琴中心 2020年度联合学术年会成功举办

作者:吴小雪 来源: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30日 10:35 点击次数:[]

1月28日、29日,华中科技大学引力中心&中山大学天琴中心2020年度联合学术年会举办。此次学术年会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来自天琴中心和引力中心的师生们700余人跨越时空,相聚云端,共话测地观天。引力中心和天琴中心共同学术带头人、中山大学校长罗俊院士出席会议。大会为期两天,共安排32场大会报告。设置4个会场,其中珠海和武汉两个线下主会场,分别是伍舜德7号会议室和华中科技大学精密重力测量科学中心大楼W401会议室,一个线上主会场,一个线上分会场。

由来自两个单位34名老师和博士后分别作了大会报告,介绍了2020年度在天琴一号、地月激光测距、冷原子干涉测量、天琴计划预先研究等方面的工作进展,并对下一步的目标进行了规划和展望,线上线下展开了热烈的交流和讨论。大会期间,引力中心主任周泽兵教授汇报了引力人在2020年不平凡的一年中在抗疫防疫和科学研究两方面取得的成绩,并对引力中心十三五工作进行了总结,对十四五规划进行了汇报。

受疫情影响,罗俊院士在珠海主会场,通过视频向全体老师们致以诚挚问候和祝福,表达了参加年会的兴奋的心情,对大家过去一年的工作给予充分的肯定并作了重要讲话,他指出过去一年大家的辛苦努力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绩,获得了回报,希望大家继续保持科研工作的热情,将奋进的精神发扬光大;聚焦测地观天研究主题,紧密围绕需求导向、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开展工作;保持严谨求实的科学精神,继续发扬“创新、吃苦、团队”三种精神,持续追求卓越;从制度建设着手,不断完善和遵循,将“四有”融会贯通形成一种习惯,夯实文化建设;两个中心要做好顶层设计,加强协调与合作。

引力中心和天琴中心自2017年以来通过联合轮流举办学术年会这一品牌性学术交流活动,为两个单位的师生提供了一个新观点和新成果交流的平台。本次学术年会的召开恰逢“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基础研究是科技创新的源头,总结“十三五”,布局“十四五”,坚持“四个面向”,充分发挥基础研究的团队效应,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继续推动测地观天的发展和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