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第五期喻家山讲坛开讲 —顾逸东院士为引力中心师生作专题学术报告

作者:吴小雪 来源: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09日 10:27 点击次数:[]

2020年11月7日上午9点,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空间科学学会理事长、原载人航天工程科学应用系统总指挥、总设计师顾逸东院士在精密重力测量科学中心大楼多功能报告厅做客第五期喻家山讲坛。为引力中心师生带来题为《空间科学发展情况介绍》的专题学术报告。陆泽晃教授主持了整场报告会。

在报告中,顾院士结合自身多年的科研与工作经验,首先给大家详细介绍了空间科学的国内外发展概况,回顾了空间科学发展的历史与科技背景,利用空间飞行器开展科学研究为代表的空间科学的兴起以及各国的科学技术研究机构的发展趋势和研究计划。接着,又系统讲解了我国空间科学的近况和展望,包括基于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和科学卫星的空间科学研究进展和发展态势。最后,顾院士总结了空间科学的重要性和我国空间科学发展任重而道远,他指出空间科学是当代基础前沿研究的重大领域和突破先锋,目前我国空间科学面临着难得的发展机遇与巨大的挑战,需要加强全链条的提升与完善和对薄弱环节的思考研究,激发航天科技发展的内生动力,不断夯实基础,创新发展。

现场互动环节,气氛十分活跃,顾院士解答了多名师生的问题。在座师生表示,顾院士作为航天人踏实、勤勉的科研态度,给他们留下了深刻印象,他为大家带来的前瞻的思想和对尖端的技术的详细介绍不仅加深了大家对空间科学与应用研究的认知,而且提升了中心师生的的攀登科学高峰的使命感、责任感和爱国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