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中英引力波合作组织(GrEAT)第三次会议圆满召开

作者:王炎 来源: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30日 15:03 点击次数:[]

2019年9月25-27日,中英引力波合作组织GrEAT(The Gravitational-wave Excellence through Alliance Training)在武汉召开了第三次合作会议。会议汇报了近期GrEAT各工作组的研究进展,探讨了引力波探测实验与科学目标等方面的议题,深化了两国在引力波领域的合作。本次会议由华中科技大学引力中心协同武汉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召开。9月27日的会议在华中科技大学精密重力测量科学中心大楼举行。来自英国Glasgow University、Cardiff University、University of West of Scotland、Strathclyde University,美国MIT LIGO实验室,日本Fukuoka University和中山大学、武汉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兰州大学、重庆大学、国家天文台、紫金山天文台、新疆天文台、北京天文馆、华中科技大学等的40余位专家参加了此次研讨会。会议在原有中英双方高校和研究所的合作基础上进一步拓宽了在引力波探测实验和理论方面的合作,发掘了后期可以加强合作的项目和领域。

会议期间,Glasgow大学物理与天文学院院长Martin Hendry教授于26日下午访问了引力中心,并与华科国际交流处、国际教育学院、物理学院和引力中心的领导举行了洽谈会。双方分别介绍了学校和学院人才培养和学术研究的总体情况,初步达成了2+2本科生联合培养,研究生短期互访,以及在引力物理、粒子物理和量子光学等领域开展学术合作的意向。洽谈会后,Hendry教授在精密重力测量科学中心大楼四楼多功能厅对广大师生做了题为《The Dawn of Gravitational-Wave Cosmology》的“格物”论坛报告,并在报告后同与会师生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2019.09.27会议日程
09:00 Welcome speech (vice Director of CGE, HUST)
09:10 UK activities, Martin Hendry
09:40 China activities (20 mins each)
Investigation of Space Inertial Sensor for Tianqin Mission at HUST, Hang Yin (HUST)
Progress of TianQin-1 Inertial Sensor, Hongyin Li (HUST)
Charge Management System based on TianQin inertial sensor, Fangchao Yang (HUST)
Laser stabilization with optical cavities and frequency combs, Jie Zhang (HUST)
Science with TianQin: Preliminary Results on Testing the No-hair Theorem with Ringdown Signals, Jiandong Zhang (SYSU)
11:00 Discussion for further collaborations
11:50 Concluding remarks (Director of CGE, HUST)
12:00 Lunch
13:30 Lab tou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