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引力中心举行2019年研究生导师交流会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26日 10:42 点击次数:[]

2019年8月20日,引力中心全体教职员工、特任副研究员及博士后,以及天琴中心的十位导师在精密重力测量科学中心A栋4楼会议室举行研究生导师交流会,就进一步做好研究生培养工作,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开展经验分享和专题交流。

交流会包含上午的专题报告和下午的自由交流及导师答疑两个环节。会议由引力中心副主任周敏康教授主持。他首先介绍了物理学院和引力中心研究生培养的现状,阐述了导师培训交流的目的和意义以及分析了研究生培养所面临的问题。

周敏康教授主持交流会

随后,胡忠坤、张洁、邵成刚、周泽兵、涂良成五位教授分别与大家分享了培养研究生的宝贵经验、交流指导研究生的心得体会。胡忠坤教授以研究生培养目标为切入点,回答了研究生培养过程中应“如何选题?如何指导?如何保障?”三个问题,给出了切实可行的实践方法。张洁教授以时频组研究生培养为例,从新生培训、练好基本功、开好小组会和大组会、制定学生年度计划等方面作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导师们可以借助中心的研究生培养制度,发挥团队的力量,系统地培养每一位学生。“严在当严处,爱在细微中”,导师们要争取成为学生专业前沿的引路人、习惯养成的指导人、科学精神的示范者。邵成刚教授在分享中,指出了研究生导师在培养体系中的定位,他认为,导师是不仅是引导者、组织者、教导员,还应是朋友和长者。并分享了内培为主,外培为辅,导师学生共进步的培养方式。周泽兵教授则从哲学的高度为在场的青年导师带来了一场思想的盛宴,他强调,作为导师应具备“十种意识”即责任意识、全局意识、开放意识、质量管理意识、辩证意识、学习意识、问题导向意识、举一反三意识、创新意识、效率意识。以身作则,言传身教,严格要求,因材施教。涂良成教授介绍了MAG小组研究生管理中的经验,并系统梳理了引力中心三十余年研究生培养发展的历程,阐述了“三九”式等科研管理的由来,总结了发展过程中遇到的主要问题,以及解决问题的工作思路和工作举措。

邵成刚教授分享研究生培养经验

周泽兵教授分享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的经验

涂良成教授介绍研究生管理中的经验

在下午的自由发言阶段,学院研究生教务科科长高芬也参加了会议,与导师们就学生培养过程中的一些问题和建议进行了充分沟通和交流。对于青年导师提出的各种疑惑,有经验的导师通过一个个鲜活的人物故事生动地诠释了“以德育德”等教育理念与内涵。会上,导师们还介绍了师生沟通技巧、培养学生干部、对研究生的人文关怀、研究生培养质量的保障以及关注特殊学生的经验。

交流会现场

引力中心主任涂良成教授做总结发言。他强调,导师要按照教育规律,坚持标准、质量为本、因材施教;要明确培养思路,完成从培养人到培养人才的过渡;在培养过程中要重视运用组会、学术报告、研讨会等培养方式和手段;要注意培养学生的主人翁意识和吃苦、奉献、创新的精神;要加强人文关怀,关注学生心理健康,真正实现导师“立德树人”的职责和使命。

与会教师一致认为,本次交流会有思想、有高度、有理念、有针对性,使与会人员充分认识到助力学生成长、引导学生成才是导师工作的目标,用“心”投入,方得始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