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校科协下午茶学术沙龙“走进引力中心实验室”活动

作者:程玲 来源: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14日 13:27 点击次数:[]

2019年6月13日下午,在精密重力测量科学中心大楼4楼报告厅举办了校科协下午茶学术沙龙“走进引力中心实验室”活动,胡忠坤教授作为主要嘉宾,为同学们讲述引力中心实验室的发展历程以及优秀传统文化,丰富同学们的物理知识,拓展学科视野。

下午茶学术沙龙活动主要有观看引力中心实验室视频,胡忠坤教授报告,互动交流以及参观实验室等环节。视频展现了引力中心实验室36年的发展历程,讲述了2000年启动空间惯性传感,2005年启动冷原子干涉技术,2010年启动重力梯度和光频标,2014年启动天琴计划等主要事件。

胡忠坤教授以“引力中心只做一件事:探索引力,测量引力,应用引力”开场,接着从历史、现状、使命、研究生、文化等五个方面介绍引力中心实验室,最后引用罗俊院士的“三个首先想到:社会首先想到,国家首先想到,学术圈首先想到”结束本次报告。

6ACE0

在互动交流环节,来自不同专业,不同年级的同学,根据自己的专业背景和学术兴趣,在一张张海报前驻足停留,展开深入的交流,在场的引力中心的老师和同学结合课题背景以及海报热情地介绍自己的研究方向,耐心地解答同学们的问题。

53557

4C7C8

当主持人宣布交流会结束时,同学们还在热火朝天地交流着,眼神中流露出对引力文化的敬佩,对引力知识的好奇,对引力中心这个大平台的向往。随后,同学们分为两组,参观了引力中心山洞实验室与MEMS洁净室。同学们对于平日熟悉的喻家山下竟“藏着”如此规模庞大,设施先进的引力实验室感到惊喜与新鲜,通过实地参观实验室,同学们对引力中心的相关实验和研究方向有了更为直观的认识。

59773

通过本次活动,来自学校不同专业的同学对引力精神、引力文化、引力实验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和理解,学习了专业知识,扩展了学科视野。引力中心欢迎来自不同学科、不同背景的同学们参与到引力实验的事业中来,成为我们这个团结向上的大家庭中的一员。

5DE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