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罗俊院士受邀为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做专场报告

作者: 来源:校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29日 17:49 点击次数:[]

4月28日上午,引力中心罗俊院士受邀参加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19年第三次集体学习扩大会议,并在会上以“由天琴计划想到的”为题作专场报告。校党委书记邵新宇主持会议。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各二级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学校机关部(处)副处级以上干部,院系分管科研工作负责人,相关学科教师代表、学生代表等参加了会议。

罗俊分别从“天琴计划”的发展、物理学院的发展、中山大学的发展等方面,阐述了自己作为科学家、教授和校长肩负的三份责任。

作为科学家,罗俊介绍了中国空间引力波探测研究——“天琴计划”的起源和稳步推进的情况。

作为教授,罗俊回顾了我校物理学院的发展历程和引力中心30多年的奋斗史,阐述了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的发展理念,对目前学院欣欣向荣的发展态势表示肯定。从高校教师教书育人的责任出发,他认为好教授“一辈子做一件事”,优秀教授“一辈子做成一件事”。

作为校长,罗俊介绍了中山大学的发展现状和他对“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理解,他认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必须瞄准“全国第一方阵、世界一流大学的定位”。罗俊用“三个首先想到”来概括一流大学的标准:一是社会首先想到,二是国家首先想到,三是学术圈首先想到。他希望,中山大学和华中科技大学都能朝着这个方向不断努力。

记者 辛国胜 摄

报告结束后,邵新宇在总结讲话中高度评价了罗俊院士的精彩报告,认为本场报告令人震撼且引人深思。本次会议反响强烈,到场师生们纷纷表示获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