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基本物理量测量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召开学术委员会会议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29日 11:16 点击次数:[]

  4月28日下午,“基本物理量测量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第三届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精密重力测量科学中心大楼四楼会议室隆重举行。本次会议聘请了新一届的学术委员会委员,由叶朝辉、罗俊、许厚泽、潘建伟、杜江峰、蔡荣根等6位院士及11位相关领域著名教授组成。委员会主任为叶朝辉院士,副主任为罗俊院士。

  学校领导对本次会议非常重视,会议的第一阶段由解孝林副校长主持。校党委书记邵新宇教授出席会议,为委员们颁发聘书并致辞。他首先对学术委员会专家莅临指导工作表示感谢和欢迎,对实验室自2002年成立以来,依托引力中心取得的一系列具有国际影响的科研成果予以高度赞赏,对引力精神和文化给予充分肯定。他希望本次学术会议专家咨询指导成为实验室续写辉煌的新起点,也希望实验室以此为契机,虚心听取专家意见和建议,持续推进既定战略的实施,取得更多突破性的研究成果,为实现科技强国梦、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和人才培养做出更多贡献。本阶段会议由副校长解孝林教授主持。

  会议第二阶段为实验室学术报告与专家咨询指导,由叶朝辉院士主持。实验室主任胡忠坤做了实验室工作报告,杨山清、周敏康、陆泽晃、周泽兵分别代表研究团队做了相关研究方向进展报告。专家们认真听取了报告,高度评价了实验室所取得的成绩,共同擘画了物理量精密测量研究领域的新发展。在专家咨询环节,学术委员会的专家一一对实验室的发展规划、研究方向、文化建设与人才培养等方面提出了宝贵建议。学术委员会主任叶朝辉院士指出,实验室应在天琴引力波计划的关键技术攻关、理论队伍建设等方面加大投入,继续为精密测量物理学科做出更大的贡献。罗俊院士做了会议总结发言,对实验室后续发展提出了自己的思考,建议实验室多进优秀人才、年轻人才,要深入思考引力文化内涵建设,将科研工作严谨性与自由探索研究氛围有机结合,为实验室和学校谋大发展。

   科学技术发展院副院长万青云、物理学院党委张凯书记、院长陈相松教授、实验室各研究团队负责人以及相关人员参加了本次会议。

  基本物理量测量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依托华中科技大学引力中心,自2002年由教育部批准成立以来,一直从事物理常数测量和基本物理规律检验研究。十多年来,实验室瞄准国际前沿基础科学问题以及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开展基础物理、原子分子光学精密测量和精密重力测量等方向基础研究,发展了精密扭秤、空间惯性传感、冷原子干涉、激光干涉、铝离子光频标、微机电系统和超导重力测量等精密测量方法。

  实验室在万有引力常数测量、光子静止质量测量、牛顿反平方定律检验、等效原理检验等基础研究领域取得了一系列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成果,为引力精密测量领域在国际上占有了一席之地。测得迄今最高精度的引力常数G值入选“2018年度中国科学十大进展”,被国际同行评价为“精确测量领域卓越工艺的典范”。在精密重力测量应用研究领域,实验室开展空间惯性传感器、高精度重力测量仪器、时间频率标准等研究,不断地推动了我国精密重力测量研究能力的提升。研制的原子干涉重力测量分辨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为我国微伽级重力测量基准的建立奠定了坚实基础。自主掌握高精度空间加速度计研制技术,圆满完成空间在轨飞行实验,为重力卫星和空间引力波探测储备核心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