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活动

NETWORK & COMMUNICATION

党群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活动 > 党群工作 > 正文

“顶天立地”攀高峰 “测地观天”谱新篇——国重党支部、引力中心党支部携手开展联学联创党建活动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27日 09:23 点击次数:[]

 为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不断提高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形成“优势互补、共同提高”的党建工作格局,日前,机械科学与工程学院数字制造装备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国重”)党支部和引力中心党支部开展了联学联创党建活动。机械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史铁林、副院长张芬、国重党支部书记罗欣,物理学院院党委书记张凯、引力中心支部书记胡忠坤、支部副书记刘跃龙,以及国重党支部、引力中心党支部近60名党员参加活动。

 5月9日,机械学院副院长张芬、国重党支部书记罗欣教授一行二十余人到访引力中心。物理学院党委书记张凯陪同参观山洞实验室,并详细介绍了引力中心“测地观天”的研究工作,包括“天琴计划”、引力基础物理研究、重力精密测量研究、原子分子光学精密测量等研究内容及所取得的成绩,让师生们更加直观深入地了解了引力中心对于科学事业的坚守与执着。

 在引力中心二楼会议室的交流研讨中,引力中心党支部书记胡忠坤做了题为“不忘初心 做祖国需要的科学家;砥砺前行 做人民满意的好教师”的主题报告,讲述了引力中心团队在寂寞、艰苦的环境中,坚持党旗领航,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成就了“世界的引力中心”,奠定了我国引力研究的国际地位。支部也于2018年入选全国首批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建设名单。罗欣教授表示,此次学习,正是为了吸取引力中心支部的建设经验,为进一步做好教育部样板支部建设注入新的活力。

 5月23日,按活动原定计划,引力中心党支部一行二十余人赴国重党支部学习取经。在张芬副院长、罗欣教授的讲解下,引力中心党支部党员近距离接触了云数控服务平台、五轴精密加工中心、机器人自适应拋磨平台、大型车铣复合加工中心等大型仪器设备。此外,还参观了机械学院展厅,了解了机械学院在本科生教育、研究生教育、国际交流、科研与社会服务等方面的特色优势。大家认真聆听讲解,与国重党支部党员积极互动,对机械学院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

 在机械学院七楼会议室的交流学习中,机械学院党委书记史铁林对引力中心一行的到访表示热烈欢迎,并对引力中心三十余年坚持做一件事,将冷板凳坐热的执着精神表示敬佩。罗欣教授介绍了机械学院的发展历程、党建工作、科研成果。罗欣教授指出,国家重点实验室2013、2018年连续两次评估优秀,2018年评估中位列43个工程领域国家重点实验室第一,国重党支部2018年被教育部评为“首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这些成绩的取得与国重老中青三代教工的艰苦拼搏、勤勉工作也是密不可分的。并表示国重党支部愿与引力中心支部党支部集合智慧,协同创新,共同进步。胡忠坤书记指出,精密测量物理学科与机械工程学科紧密相连,有很好的合作基础、合作前景,希望双方能形成合力,在已有成绩上再登高峰。

 会上,双方党员还就党建、招生、人才引进、科研等方面的工作进行了广泛的交流与探讨,就双方未来工作可能的合作项进行了详细研讨和展望。

 物理学院张凯书记指出,机械学院是学校王牌,是标杆,引力中心党支部要学习其艰苦奋斗的拼搏精神,“顶天立地”锲而不舍的科学创新精神,往高处走、往深处走、往尖端走,做好“三个面向”,提升“测地观天”能力,培养“测地观天”人才。

 史铁林书记在总结发言中表示,希望今后可以多开展此类活动,与引力中心支部保持经常的、良好的联系和互动,携手共进,共同为学校“双一流”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

 此次“请进来、走出去”联学联创活动的开展,使两个党支部拉近了距离,拓展了党建思路,起到了相互借鉴、取长补短的作用,为两个党支部在今后的党建工作开展深入合作与交流奠定了良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