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报告 > 正文

4月28下午学术报告通知

作者: 来源:admin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0日 00:00 点击次数:[]

 各位老师和同学:

         兹邀请上海交通大学王斌教授于4月28下午3:30(周六)来我实验室做学术报告,请相互转告并准时参加。
 
报告地点:三楼会议室
报告题目:暗物质和暗能量的相互作用
报告摘要:从场论角度来思考,占宇宙组份70%多的暗能量和25%左右的暗物质如果是完全独立、没有任何相互作用的话,那应该是非常特殊的情形,更普遍的情况是这两种宇宙主要组份之间存在一定的相互作用。现代宇宙学已经进入了精确时代,暗能量和暗物质之间是否存在相互作用,它们之间的相互作用能否在宇宙微波背景观测、星系团尺度观测等各种天文实验中被发现,这些问题都是目前宇宙学研究的前沿课题。本报告将试图介绍这些问题研究的一些最新成果。
 
 
报告人简介:
王斌,教授,1998年6月在复旦大学获理学博士学位。2001年7月至2010年5月在复旦大学物理系担任教授,博士生导师。2010年6月开始在上海交通大学物理系担任教授,博士生导师。2003年被教育部评为跨世纪人才,2005年获得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资助,在上海先后被评为优秀学科带头人,上海曙光学者,上海科技启明星,上海优秀青年教师等。2011年由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和复旦大学合作,蔡荣根、王斌、张元仲负责的《引力体系动力学和热力学性质及其内在联系的研究》项目获2011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
其主要研究引力论和宇宙论,在黑洞似正规模,引力基本性质,早期和晚期加速膨胀宇宙等研究领域共发表SCI论文100多篇,其中绝大多数论文发表在国际一流的物理学术杂志上,这些成果被国际同行引用2500余次。
 
 
引力实验中心
2012-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