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报告 > 正文

6月10日上午学术报告通知

作者: 来源:admin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09日 00:00 点击次数:[]

报 告 人:  韦联福  教授

报告时间:6月10日上午9:00

报告地点:引力中心三楼会议室

报告题目:利用低温超导技术模拟引力的量子效应

报告摘要:

引力量子效应的直接观测是当代天体物理和宇宙学中研究中的一个重大课题。利用低温超导电路输运方程与引力场方程的类似性,人们期望引力量子效应可以在人工实验室中得到模拟。2011年,瑞典低温物理学家已经在实验室观测到了动力学Casimir效应(Nature 479, 376-379 (2011))。本报告中我们将讨论利用超导传输线模拟黑洞霍金辐射的可能性。

报告人简介:

韦联福教授,1998年于西南交通大学博士毕业后,先后在中科院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上海交通大学及日本理化学研究所工作,现任西南交通大学和中山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基于低温超导技术和光子技术的量子物理和量子信息研究,迄今共发表SCI收录论文八十余篇(其中PRL五篇),被SCI他人引用六百多次。研究兴趣包括:电路量子电动力学、超导电路量子计算和引力效应模拟、囚禁离子和电子的量子相干调控理论、量子光学和单光子探测技术等。作为课题负责人参与基金委单量子态重大研究计划和科技部973重大基础研究计划。

请实验室全体师生准时参加。

引力中心   

201269